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2023年1月9日 週一 上午6:21
為補充國內中階技術人力,蔡政府「移工留才久用」政策自2022年4月底起跑,原規畫一年要留住萬名移工轉中階技術人力,但成效不彰。勞動部檢討研議,將放寬產業移工轉中階技術人力的技術門檻規定,讓業者在技術門檻認定上有很大主導權,預計近日發布實施。

依現行方案規畫,在台工作六年以上移工,要轉中階技術人力要同時符合薪資及技術兩大門檻。官員強調,經檢討,薪資門檻確定不會放寬,但技術門檻擬放寬,新增只要通過企業內部80小時以上訓練,亦可接受,以符合業界需求。簡言之,技術門檻由原本各部會認定,相當程度改由企業自行認定。

蔡政府「移工留才久用」政策目標是,2030年之前要留下8萬名移工轉為中階技術人力,等於每年都要留萬人,但截至去年底,提出申請僅3,389件,核准2,055件,其中產業移工974件,社福移工1,081件;扣除自行撤件及未核准通過,尚有962件待審查。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官員坦言,成效不如預期。勞動部長許銘春近日密集親自出馬與產業公協會座談,拜託業者多申請,勞動部並研議放寬相關申請門檻,回應業界的需求。

依現有方案,製造業移工轉換為中階技術人力,必須每月經常性薪資應達3.3萬元或年總薪資逾50萬元以上;另也有通過技術門檻,包括專業證照、訓練課程80小時、及實作認定等等。據了解,對於薪資門檻,已無妥協讓步空間,因此檢討放寬著重在技術門檻,將相當程度授予業者自行認定所需技術能力。

在提高雇主申請中階技術人力誘因,許銘春向業界強調,移工轉任中階人力無工作年限、免繳就業安定費;中階技術人力也將不占現有企業移工名額,還可再補進新移工。這對缺工的產業界也是一大好處。

官員舉例,一家電子製造業廠商自去年9月起已申請88名移工轉任中階技術人力,免繳就安費,也不用受限產工在台12年工作年限限制;而且,可以再新補進88名移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