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陳念宜採訪 2023年3月29日 週三 下午6:57
全台外籍看護工超過20萬人,這群人來台工作後常因相關技能不足、宗教信仰與生活習慣的差異,與雇主、被照顧者有相處摩擦或溝通問題,甚至因此衍生出逃跑或更換雇主的爭議,為了有效解決勞雇雙方的困境,國立中正大學與美家人力資源股份有限公司透過產學合作,首創「三合一照顧實務指導員培訓班」,希望培養出具跨文化溝通知能和教學能力的專業人才進行到宅指導。

根據勞動部勞動統計查詢網資料顯示,台灣的外籍看護需求持續攀升,截至今年2月底,全台外籍看護工人數超過22萬3千人,比起半年前,增加8千多人,如果這8千多人都是初次來台的移工,就代表半年內就有8千多個家庭面臨與外籍看護工相處的磨合期,這時候,如果有照顧實務指導員到宅服務家庭,協助提升外籍看護的工作知能,並促進勞雇雙方跨文化溝通,將會降低許多不必要的衝突與誤會,實現雙贏的局面。

因此,國立中正大學東協與南亞研究中心與美家人力資源股份有限公司透過產學合作,首創「三合一照顧實務指導員培訓班」,美家人力仲介公司董事長特助黃湘容解釋,所謂三合一,意思是學員結訓後,可以獲得三項好處:照顧服務職能的提升、長照服務人員繼續教育積分的累積,以及到宅指導的接案機會,她說:『(原音)在結訓以後,學員會獲得美家人力的派案,那他們透過我們的派案會到聘僱外籍看護工的家庭(服務),而政府其實目前有推動一個到家裡去指導外籍看護工的計畫,他們如果參與這樣的計畫,政府也會提供他們服務的酬勞。』

身為培訓班講師之ㄧ,壹零玖伍移民工文化協會理事長官安妮指出,目前,不少政府派案照顧服務指導員的錄用條件,沒有考量到實務上所需的能力,有的僅規定照服員持有乙級證照即可擔任指導員。黃湘容表示,懂得提供照顧服務,不等於懂得教學指導,因此,「三合一照顧實務指導員培訓班」的課程設計,特別著重培養教學能力和跨文化溝通知能,希望能藉此培訓出一批有效解決勞雇雙方困境的照顧實務指導員,歡迎具有照服員結業證書,且有一年相關工作經驗的人報名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