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楊文君採訪 2023年3月29日 週三 下午5:26
勞動部今天(29日)上午召開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針對勞動部長許銘春說盼明年基本工資往調升方向,資方委員並未表示反對,但有提到近期缺工、電價上漲、利率提高等壓力。是否調漲還有待第三季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時再來討論。

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表示,基本工資目標還是朝調升方向討論,勞動部條平司司長黃維琛指出,勞方委員表示肯定,資方委員沒有反對,但有提醒現在時間還太早,外在環境變化還是存在,因此第3季用當時數據再進一步討論會更恰當。他說:『(原音)資方委員是沒有說反對或什麼,但有提醒說時間還有一點,外在環境變化還是在。』

黃維琛也指出,在提供的數據方面,勞資雙方都對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變化較為關注,儘管CPI有稍微和緩跡象,但物價上漲壓力仍在。還有資方提到部份產業因經濟景氣因素影響,面臨缺工、電價調漲、利率提高等都有衝擊,也有人提到匯率變動影響很大,尤其以外銷為主廠商來說,只有合理的匯率才賺得到錢。但也有委員提到俄烏戰爭可能結束,對國內廠商也是一個契機。

另外,製造業減班休息情形也有委員提起相關討論,黃維琛表示,最近製造業無薪假人數稍微增加,但支援服務、批發零售這些跟內需觀光有關的已經穩下來;現場經濟部代表也說,疫後特別預算已通過,後續會提出協助方案。

黃維琛也指出,基本工資補貼將於4月底結束申請,條件大幅放寬,目前已經補貼5億多元,歡迎符合資格廠商多加利用。

黃維琛強調,基本工資是否調整還有待第三季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