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賴正琳/綜合報導2023年3月30日 週四 下午1:54
[NOWnews今日新聞]海巡署在三月執行海上救難死亡案件時,陸續在中南部海岸發現浮屍,截至今(30)日上午,目前共20具,均由本署或轄區警察單位報請地檢署辦理相驗事宜,其中7具確認為越南籍身分,死因和事件起因都在調查中。由於案情尚未明朗,引起各界很多不同的揣測,相關單位推估可能是偷渡者遭人蛇集團丟包。長期為移工人權發聲的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針對此事發表看法,直言:越南移工來台工作有合法管道,為何還有人要挺而走險「偷渡」來台?

「我們不得不聯想到,越南移工合法來台須要支付高額仲介費,特別越南仲介費遠高於其他勞力輸出國,來台一趟至少要付出6000美元,加上最近因為疫情趨緩,國境放開,仲介不管台灣雇主是否有勞力需求,為了賺回疫情期間的損失,報復性引進更多勞工,導致許多剛到台灣的工人做不到幾個月就被解雇,而原本在國內依循合法途徑轉換的移工,也因為找不到工作被迫回國,身上還有仲介費債務的,最後逼不得已只好逃跑,目前台灣的合法工作早已沒有太多的吸引力。」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在臉書貼文中寫道。「我們在政府提供的數據上也看到,國境開放這短短期間,無證移工占比飆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點,政府放任私人仲介這樣剝削工人,還荒謬至極地想透過修移民法來提高逾期居留者的罰款,期望達到嚇阻效果。」

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對這次發生的事件深感遺憾,「總是在悲劇發生的時刻,才有契機談論這些觀點,但我們相信任何問題都不應該獨立看待,希望相關警政單位能夠積極偵辦,讓真相能夠水落石出。」

海巡署表示為調查有無涉及偷渡情事,已會同相關單位深入調查中。另外,將清查相關海域雷情資料,均未發現可疑活動船舶,相關單位已透過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協請越方協助相關分析鑑定事宜,並適時報請轄屬地檢署指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