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3-03-26 01:04 聯合報/ 記者李定宇/新北報導
新北市勞工局去年以違反勞基法、職安法等開罰1491家事業單位,總罰金高達8684萬元,多數是「使勞工延長工時未經工會同意」或「使勞工超時工作」,有業者宣稱,有取得加班同意書,會努力營造更幸福環境,但也有黃姓勞工無奈說,沒加班費也不敢據理力爭,「只想保住工作」。

勞工局開罰前三名皆因違反勞基法,分別為南山人壽遭罰3次共250萬元奪冠,其次為統聯客運遭罰2次共140萬元,第三為精華光學遭罰1次100萬元,因多次使勞工延長工時未經工會同意或使勞工超時工作而遭重罰。

遭裁罰最高罰金的南山人壽回應, 公司重視員工權益與福利遵守法令,也取得99.8%內勤員工加班同意書,致力於內勤員工福利措施,營造更友善職場環境。

勞工局分析,事業單位違反勞基法樣態,包括未依規定給加班費占3成5、勞工超時工作占1成8、未記載出退勤紀錄占1成7,另未給付全額工資及未給予例假休息各占1成5;違反職安法則多為工地開口未設置護欄、施工架未符合標準、帶電端子未設置屏障及研磨機未設護罩等影響工安事件。

勞工局表示,違反勞基法及職安法的事業單位以客運、製造、物流及營造業為主,將持續針對多次違規事業單位專案檢查,針對多次違規事業單位將加重處罰。

黃姓勞工無奈表示,大環境不景氣工作難尋,就算沒有加班費也不敢據理力爭,免得事後被秋後算帳,甚至遭資遣,「保住工作比較重要,再累也要往肚裡吞」。

市議員卓冠廷說,接獲不少工安事故不幸喪生陳情案,希望新北市府加強勞工職業安全稽查,降低重大工安意外的發生率。